致你🐰

好书分享| 成绩难提高?因为你还没读脑科学

——

📖《考试脑科学》

作者:池谷裕二[日]✨

——

🔷这本书专业但并不晦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专业上的说法,非专业人士也能轻而易举地理解作者描述的记忆原理。

·

🔷不要被书名所误导,此书不仅仅适用于考试,其中关于记忆的方法完全可以用到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书中介绍的学习方法、学习经验以及经脑科学检验的学习妙招对于因学习而苦恼的人简直大有裨益。

·

🔷书中写道:“人的睡眠过程一般由浅睡眠和深睡眠呈周期性反复交替进行,一个周期大约持续90分钟。当我们睡着时,浅睡眠和深睡眠会反复交替多次(一般为4~6次)”所以,为了能头脑清醒的度过一整天,最稳妥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在适当地浅睡眠时间醒过来。每个人的睡眠周期都不相同,因此把握好自己的节律非常重要。尽量每天都在同一时间🕚睡觉,同一时间醒来。

——

🔷之前背单词,一直迷信艾宾浩斯记忆表格,甚至一度打印了100张模板。表格的复习周期间隔很短,“1天-2天-4天-7天-15天-1个月-3个月”这样。当我进行到大概十天左右的时候,我就开始厌倦了。因为需要复习的实在是太多了😭,可想而知,我若坚持到一个月,可能一天会有一半的时间在背单词。

·

🔷后来我维基了一下,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本是说,在一定的时间内会忘掉所记忆知识的比例,并没要求有这样一个让人复习不完的周期😭。也就是说真正的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被网络的传播扭曲了,还真感到挺悲哀的。反而看了这本《考试脑科学》,让我对复习周期有了新的看法,书中建议:

第1⃣次复习:学习后的第2天

第2⃣次复习:第1次复习的1周后

第3⃣次复习:第2次复习的2周后

第4⃣次复习:第3次复习的1个月后

我认为制定这样的复习周期是合理的,以至于复习量没那么臃肿。

——

「书摘」

·

🔷德国诗人弗里德里希·冯·洛高写道:“恋爱开始,智慧消失”

·

🔷如果大家经常把“好无聊啊”这句话挂在嘴边,就相当于向世人宣告自己是一个无知的人。

·

🔷潜在记忆的保存时间只有1个月左右,如果不在一个月内复习学到的知识,潜在记忆就无法发挥作用了。

——

#我的私人书单 #RED解优书店 #学习 #学习方法 @知识薯 

评论

热度(1)